24年前
  他叫吳家祥,生活在中江縣雙龍鎮。1990年4月3日,不滿6歲的他上幼兒園後再也沒有回來。
  24年來
  對陳國清 (吳家祥被拐賣後的新名字)來說,壓抑在心頭的是兩個字“找家!”為了不忘記爸爸媽媽的名字吳首清 (吳守清)、李英晴(李永瓊),他用筆在紙上寫下了爸爸媽媽的名字,這張紙條,他整整保存了24年。
  24年後
  陳國清已是廈門一家公司的水電工程師,與父母在央視《等著我》欄目首次重聚。父親喊著他小時候的名字,“吳家祥,我想你20多年了。”
  24年前,6歲的陳國清被人拐到廈門,與父母從此隔絕。世事弄人,24年後,陳國清終於與親生父母團聚。25日下午,在中江縣回龍鎮,陳國清的父親吳守清正忙著安裝家裡的天然氣,“國慶兒子就要回來,我要把家裡都弄好,等他回來才方便住。”吳守清笑著說。
  被拐

  孕婦喊口渴 騙走6歲的他
  “被拐賣的時候是1990年。那時我正在上幼兒園。”陳國清回憶說,1990年夏天的一個中午,他和一個比自己還小的小朋友回家,途中遇到一個孕婦說口渴要喝水,“我就叫她去我家,她說她家也很近,讓我陪著她回去就好。”然後,陳國清就跟著這個孕婦一起走了,“到了一個偏僻的地方,一個男人把我給抱走了。”
  雖然拼命哭喊,奮力反抗,但是年幼的他最終還是被帶走了。“好像是坐的火車。”陳國清說,不久他就被帶到了養父母的家——福建廈門。
  據陳國清介紹,自己在失蹤前應該是家裡的獨子,名叫吳嘉(家)祥。小時候,他跟小伙伴玩耍時曾被砸到過頭,至今在他左邊額頭還有疤痕。
  在他的記憶里,家鄉那個縣城好像有個“東(中)”字,縣城沒有火車,四周環山。家附近有電影院、醫院、學校,父母是在縣城擺攤賣瓜子和零食的。家鄉有人把老鼠打死後,用荷葉包著老鼠烤著吃。家裡有那種整罐的辣椒,有紅紅的辣椒水,有腊肉的印象,自己很喜歡吃麵條,大年三十好像是早上吃團圓飯,冬天下小雪。
  惦念

  寫下父母名 紙條保存24年
  到了福建廈門養父母家的最初兩年,陳國清一門心思想逃跑,可是每次都是跑到半路又被養父母發現帶回去。
  6歲被拐賣的他,腦海裡經常浮現爸爸媽媽的樣子,還強迫自己記住有關家的信息。吳首清(吳守清)、李英晴(李永瓊),他用筆在紙上寫下了爸爸媽媽的名字,這張滿懷思念的紙條,吳嘉祥整整保存了24年,也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心裡。
  “養父母一家對我特別好,小時候經常生病,肚子疼,滿地打滾,都是他們帶著我四處求醫。”陳國清說,高考的時候,第一年沒有考好,只上了個專科,當時養父做生意失敗也需要錢,但還是供他復讀,最後考上了本科。後來大學畢業,他成了一名水電工程師。
  對家的渴望時刻索繞在心頭,因為養父母的養育之恩,他始終沒有勇氣邁出尋親的第一步。直到遇見了妻子,在她的鼓勵下,開始嘗試通過不同的渠道來獲取自己的信息,不過沒有任何進展。
  不僅陳國清沒有放棄,其親生父母也沒有放棄對他的尋找。
  尋找

  志願者幫忙 輾轉找到“家”
  陳國清說,最終讓他再下決定找父母還是因為女兒的出生。“當自己有了孩子後,越來越能體會到做父母的不容易。”
  後來,陳國清就跟養父母一家講要去尋找親生父母,“他們沒有反對,反而很支持。”
  2014年5月,網絡上出現一篇通過寶貝回家尋子網找到離散24年親人的報道,陳國清在網站上登記了尋親信息,志願者“若鄰郎”與他取得聯繫。
  “若鄰郎”將陳國清的相關信息進行討論,志願者在網上開始查找帶“東”字的縣城信息,先找了湖南省桂東縣的志願者核實信息;志願者“紅黃鳳凰”在貼吧里詢問哪些省份有荷葉包著烤老鼠吃的吃法,很快貼吧里回覆,在四川有這樣的吃法,同時志願者“冬梅”也提供信息,四川有烤老鼠吃的吃法,而且“中”和“東”兩個字的音相似。
  志願者“丁超”是一名普通民警,在瞭解情況後,他根據尋親人提供的家人的名字在湖南、湖北、貴州、重慶、四川等地查詢人口信息。
  5月27日,埋頭苦幹查詢了三天的丁超告訴志願者一個好消息,他已經在四川中江縣找到了疑似家長的信息,並已和當地鎮政府通過電話證實,這戶人家確實是丟失了孩子,孩子提到的名字與丟失時間基本吻合。
  ■特寫鏡頭

  DNA比對成功

  央視節目上團聚
  為了落實疑似家庭的確切信息,志願者“中江宏盛”騎自行車30多公里找到了疑似家長。
  5月28日,在當地鎮派出所的協助下,吳守清和李永瓊在中江縣刑偵大隊採集血樣,同時,在廈門同安區警方的幫助下,陳國清也順利採集了血樣。6月12日,陳國清與疑似家長的DNA比對結果出來了,警方提供的結果顯示,陳國清與四川中江夫婦具備血緣關係。
  央視的一檔公益尋人服務類節目《等著我》得知此消息後,邀請他們全家參與錄製。
  6月16日下午,“吳嘉祥,我想你想了20多年了,到處都找遍了,這麼多年你哪兒去了嘛。”在央視的節目錄製現場,吳守清見到他的第一句話,居然喊的是他小時候的名字,老淚縱橫的他,緊緊和兒子抱在一起,泣不成聲,“終於又見到你了,終於又見到你了……”
  (張漁)
(原標題:小紙條暗記父母名 被拐24年後終團聚)
(編輯:SN14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o35iotp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